close

07970426  

關於婚禮主持人是否需要,見仁見智

以前還沒想這麼多的時候,板上的主持人分享文也會加減看

Database主持人部分的唯一選擇就是小吉

朋友E覺得婚禮小物可以不用,但一定要有厲害的主持人,剛好跟我想法相反XD

當初因為飯店有配婚企+主持人,網路評價都不錯,所以打算直接用飯店安排的人員完成文定儀式和婚宴主持

(訂婚場飯店文章請參考「籌備婚禮場地篇+桃園翰品宴客心得」)

後來參加朋友的喜宴,就是小吉主持,當時雖然不打算請主持人,但也十分留意這紅牌主持

敬酒的時候,小吉會在新人和主婚人到之前,先到桌邊提醒大家不用站起來,婚攝比較好拍照

這個「先行鋪路」的舉動讓我印象深刻

 

But! 人生就是這個But!

謝爸約莫在婚期前半年提到請學校老師擔任主持(謝爸在學校服務)

當時我完全敷衍他,只回說飯店有附,不用找

又過了一兩個月,謝爸又再起提起,這次換說要找家長會長來主持

我才感到事態嚴重,謝爸是認真的!!!

當天馬上翻出口袋名單的唯一選擇 - 小吉

跟她確認還有檔期之後,想好一套說詞去說服謝爸

「婚禮活動有很多需要反覆確認,如果找學校老師或會長,我們會不好意思一直打擾或要求人家,

我剛好參加過小吉主持的婚禮,覺得控場很不錯,如果爸爸需要什麼樣氣氛會有什麼要求,也可以事先溝通」

後來看到謝爸回我Line「OK」真是讓我大鬆一口氣!!

 

之所以會如此緊張,有以下落落長題外話,單純看推薦部分的話,這段可以跳過

-----------------------------------------以下題外話分隔線--------------------------------------

姐姐當年訂婚的時候,整場教育圈的長官、校長、主任、老師

大概第三道菜賓客們就起身到處互相敬酒

婚禮活動長輩們很做自己繼續互相敬酒XD,少數平輩朋友又在爆棚的另一間,效果不是很好

主持人handle不了場面,爸爸事後還覺得主持人沒存在感 

不過爸爸很滿意場子熱絡的氣氛,因為有批「婚禮行政團隊」

團隊包括一字排開的會長太太收禮金、會長們當招待、協助賓客入座

還有好幾輪的逐桌敬酒招呼賓客

姐姐自己是不怎麼在意爸爸如何安排,以及場子的狀況

但是從那天起我就很害怕自己的婚禮如此「尾牙感」啊~~~~~認真懼怕

 

我像爸爸的個性,強勢有控制欲要求完美講求邏輯(我們都是處女座la)

想要把主導權握在手上,但籌備婚禮有許多必須溝通交涉的地方,我無法全權決定

謝爸既是爸爸又像老闆,我做女兒又像做部屬,必須「簡單報告、清楚交代」

我要在不潑他冷水的前提下,希望把場子氣氛設定在簡單溫馨路線

所以說詞要「動之以情、說之以理」 (然後其實謝爸根本就知道女兒在搞什麼把戲?)

每個家庭都有握有決定權的角色、也有各自跟父母溝通的方式

辦喜事還是要開開心心的辦呀~

-----------------------------------------以上題外話分隔線--------------------------------------

 

跟小吉簽完約之後,不免俗地(?)收到了功課

包括婚宴流程安排和關於我們的各種資料,彷彿要把人生交代一遍XDD

我帶著表單一個人到曼谷旅行,幾個夜晚坐在Hostel床上寫功課

認真想著「形容對方、愛對方的原因」等問題,想到我們交往六年多的點滴

有種「啊!真的要跟這個人結婚了」的感慨(?)

叫歐文把他寫的內容拍照傳給我看,形容對方的第一句他寫「高挑美麗」XDDDDDDDDDDDDDD

沒想到認識八年多各種沒形象和崩壞樣,我還能獲得「高挑美麗」(顯示被灌迷湯)

 

婚禮前兩個月和小吉約在台北咖啡廳見面

她的熱情非常有感染力,我們都很放鬆的滴滴共滴滴共

我在資料表裡有留我們的婚禮專屬網站,想說若有時間可以參考

小吉還真的都看完了,還細數裡面有趣的地方 

(婚禮專屬網站請參考「自製婚禮Logo和專屬網站讓籌備婚禮變得更有趣」)

(專業的第一步:做足功課熟讀資料,馬上收服新人的心)

控制狂如我,要安排什麼活動、怎麼安排都想好了,小吉就像流程健檢師,適時提出更好的想法

例如我原本設定玩刮刮卡,都在找刮出來有沒有中獎一翻兩瞪眼的那種

小吉推薦一款賓客刮完也不知道有沒有中獎,由台上宣布增加懸疑和趣味性,效果很好!

 

討論的期間,我一直強調很怕「尾牙感」,小吉有感受到我的焦慮

她告訴我她有主持過這種賓客組成的場子、如果遇到什麼狀況她會怎麼解決

(專業的第二步:給新人信心,且具體說明如何處理)

發現我還是鬼打牆,不斷描述之前場面多失控巴拉巴拉巴拉

小吉就直接點出問題:「你希望的是什麼呢?整場賓客都只能坐在位置上嗎?其實本來就不太可能整場都坐著

但是做活動的時候讓長輩先回座,不影響活動進行,這是能做到的。」

當下我才有被敲醒的感覺,是啊~我在場內時間這麼少,大部分時間都眼不見為淨

我只是怕準備好的活動沒有辦法好好呈現,所以一直想"控制"他們乖乖坐好

(專業的第三步:不是一味安撫或討好新人,說自己做不到的事,協助釐清問題)

最後,小吉說:「妳跟爸爸的期待是一致的,都把賓客當主角、希望賓客盡興。」

我也才恍然大悟,我就是跟謝爸一個樣呀! 只是招呼長輩和平輩賓客的方式不太一樣

立場是一致的,我也更能理解爸爸用他的方式用心,也就不這麼執著了

(專業的第四步:調整新人認知,化干戈為玉帛(大誤XDD))

和小吉聚了一個上午,像是接受心理諮商一樣,除了把流程順完,對於婚禮的焦慮也舒緩多了

 

見面討論之後、婚禮之前這中間持續和小吉保持聯絡

每次跟她在線上聊天,總是一直加油打氣,只能說新娘們總是玻璃心啊

小吉也主動詢問是否需要幫忙帶儀式,她可以早點到飯店,實在揪甘心

後來我們想說飯店有一套SOP,婚企可以協助執行,就不麻煩他七早八早從台中趕到桃園了

 

訂婚當天新秘Lynn在幫我化妝時,聊到主持人是小吉

Lynn說:「小吉?那就沒問題啦!小吉超厲害的!」

話題一直延續到結婚,結婚實的婚攝聽到訂婚的主持人是小吉

也說:「小吉?小吉很棒欸」只能說有口皆碑成這樣真的是很厲害!!

 

另外也有件事情要謝謝小吉的專業

我們的花童比較特別,是新竹尖石的原住民小朋友

因為路途遙遠,我們沒有請他們一定要在彩排時間前到

進場的設計是歐文牽一個進去、我再牽一個進去

我跟小吉說,花童沒彩排沒關係,他們當過很多次花童,我跟歐文了解流程,帶著他們進場就好

但是小吉滿堅持要讓花童一起彩排,事後證明這是必要的

惠心(女生花童)還是很大方,一切正常

07970405  

董咚(男生花童)平常都不怕生,那天超~~級~~緊張,肢體僵硬到不行XD

大概是因為第一次牽新娘走,既要給我勾著、幫我拎裙子又怕踩到裙襬

再加上身高差,所以聳著一邊肩膀走路,整個姿勢非常詭異XD

07970407  

有鑑於此,我們換了幾種方式多練習幾次,小吉也一直鼓勵董咚

後來正式進場時,董咚雖然還是很緊張,但是看起來協調多了

謝謝小吉的堅持,還是要交給專業的啊~

(專業的第五步:堅持重要的細節,將可掌握的每件小事預備好)

07970550  

趁著換第二套禮服、賓客也在用餐的空檔,小吉跟著回休息室跟我們re下半場活動

我覺得這也滿貼心滿好的

第一,雖然活動是我們安排的,但是當天腦袋空到不行,絕對有必要有個冷靜的人在旁Final check

第二,分段re橋段較有效果,一次全講完新人要不就是太興奮或太緊張的沒在聽或全忘記吧XD

(專業的第六步:把情境納入考量,為新人設想,安排最恰當的準備工作)

----------------------

敬酒的時候,謝爸以非常海派的方式招呼大家,把飯店準備的葡萄汁換成紅酒,一桌一桌乾

每一桌都要一一介紹賓客,預計的時間整個大~delay

小吉為了控制時間,非常努力地在謝爸身後,以輕拍或微拖拉的方式把謝爸帶到下一桌

還要時不時提醒我擺出微笑,要不然一放鬆就變「什麼時候要去下一桌~~」的表情(如下圖)在敬酒XDDD

07970823  

小吉跟婚企原本想說到平輩桌就可以把時間追回來了!

But! 謝爸仍然可以每一桌大聊 平常跟爸爸分享太多朋友的事了

07970879  

席間小吉真的非常努力「移動」謝爸,婚禮隔天清醒的謝爸表示他知道小吉在避免時間拖延太久

畢竟「早點送客」也是謝爸的要求 (又要每桌大聊又要早早送客的超高難度任務!!!)

我想這次謝爸應該覺得主持人超~有存在感

----------------------------- 

我們是敬酒完才進行活動(一個天荒地老的概念),其中有小小出包,也好險靠小吉強大的應變能力

有個遊戲是謝爸謝媽上台互動,謝爸在婚禮前幾天臨時害羞反悔

是「我會翻臉下台喔!」的那種害(ㄨㄟ)羞(ㄒㄧㄝˊ)

所以我們前一個禮拜彩排和當天使用的檔案版本不同,已經把爸媽橋段刪掉

But!活動當下用到舊版本,謝爸謝媽的照片出現在螢幕上時我差點沒跪下來...

小吉發現飯店人員開錯檔案,也沒讓場子空掉,持續維持主持聲音,邊走到電腦旁操作

(我覺得這真的超強!!!!)

可能短時間找不到新檔案,就算找到了也不能重播,因為馬上就被發現出錯了

小吉很貼心的換了套說詞,讓謝謝的掌聲請謝爸謝媽下台

後來小吉稍微調整內容,用手稿繼續主持,才得以完成活動

事後我問朋友,都沒有人發現舞台上有任何異狀(還是太專心吃甜點???)

(專業的第七步:迅速處理突發狀況,維持活動流暢順利)

 

不過提醒大家,不要把控制版本的問題交給別人把關啊~~~

(緊張到快把手指扳斷了XDD ↓↓↓)

07970953  

------------------------

和小吉聊天的時候可以感覺到她對這份事業、對人的熱情

籌備期間會感受到她的貼心和熱心

婚禮當天的各種狀況也見識到她的專業

可以體會到很多種層次(?) (小吉千層派??)

小吉真的很棒,雖然已經很多人推薦過她了,但我也很想表達我對她的愛

 

下次分享不知道有沒有care但賓客一定不care的新郎訂做西裝唷

應該會超級簡短吧XDDD  大家掰掰~~~

 

==============================主持人資訊===================================

小吉.Wedding Partner

部落格:http://rec.urwed.tw/

檔期詢問:http://www.urwed.tw/2012/10/blog-post_2574.html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gee.weddingpartner

==============================主持人資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婚禮籌備 婚禮主持 結婚
    全站熱搜

    Ha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