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_20150128_131222_1  

上次分享「第一次籌備婚禮就上手」的首篇(←點此)之後,不少朋友很熱情的問問題

好有成就感啊~~!!(喔齁齁齁齁齁(翹小指頭托腮的那種笑))

這邊順便做補充!

補充1. 找新秘

上次原本說"不多說",結果現在還是決定"多說一點"XDD

老實說我的樣本數極有限,決定日子就直接從口袋名單聯絡唯一選擇

我好喜歡我的新秘Lynn,等拿到婚攝照片再來跟大家分享!

----

找新秘的管道有很多種:親朋好友、PTT Getmarry板、verywed非常婚禮

好像還有專門的新秘網站(?),但是我自己接觸的就上述這些,也覺得滿夠的了

親朋好友類

我建議平常去喝喜酒時早點去探房(如果跟新娘熟的話啦...)

說恭喜恭喜、好正好美各式驚呼連連的同時觀察新秘如何打理她的作品,包括妝、髮、配件

有沒有眼緣、喜不喜歡他的風格、或是工作態度等,決定要不要加入口袋名單

至少比見都沒見過,只憑信件和照片決定人選來的強

我自己就是因為觀察到姐姐當年結婚的新秘不論技術或態度我都非常喜歡

所以輪到自己要結婚時,沒試妝就直接下訂,也的確非常滿意!

 

所謂的親朋好友還有一類是某路人/朋友/親戚說"我的誰誰誰的誰誰誰是新秘,可以算便宜"

適合的新秘真的超級重要,不管有沒有算便宜,絕對不要因為做面子、人情等原因輕易接受

有時候認識的反而彆扭,不喜歡也不好意思反映、事後也不好抱怨(?)

當然紅牌或是有熟悉/相信認識的新秘,另當別論~

----

 

如果平常沒做功課,就多爬PTT Getmarry板verywed非常婚禮的推薦文

看看不同新秘的作品風格

Getmarry板的置底文可以徵求新秘,據說會有光速削蘿蔔絲般的信件飛來

那比價、比作品、比提供的服務又是另一回事了

也是因為朋友給我看了最近找的新秘的報價跟服務內容

發現除了每個人預算不同而有不同造型的價格區間外,要特別留意加價部分,包括:

  • 新郎、婆婆媽媽、伴娘或親友妝髮
  • 車馬費
  • 超時鐘點費
  • 全程跟陪服務費
  • 花圈、捧花、頭紗等花材配件費

新娘以外的妝髮有些會贈送,有些需加價,加價也分加高價和加低價XD

若在乎車馬費的新人就找同縣市的新秘,有非某新秘不可但不在同縣市的話只好"開落去"

有看過早於早上七點收超時鐘點費

新娘第一個妝約要3.5小時,再加上婆媽妝,如果早上10:30儀式,那肯定得加價

有些新秘可能在儀式和宴客之間會離開,如果要他中間也待著就會收全程跟陪費

這要看新人會不會在意中間需要補妝、或可能的突發狀況

最後,頭紗飾品類通常是免費提供/借用,鮮花造型有可能加價、鮮花捧花則都會加價

還有一些小細節例如新秘是完成最後一個造型就離開,還是送客完、協助換下禮服才離開

如果有詢問超過一個以上新秘自然比得出上述服務內容的不同

也多少感覺得出是C/P值超高、一分錢一分貨,還是變相多收費

如果沒有預算問題,自然是選喜歡的即可;但我相信大多數人都有預算限制,就要多比較囉!

-----

補充2. 找餐廳時怎麼粗估人數

找餐廳時通常離婚期還有半年以上,這時就通知朋友統計人數可能有點過早

但是沒個概略數字也不知怎麼挑場地是吧是吧(想像你們在電腦前點頭XD)

我們那時是按朋友圈一一列出人名

例如:高中同學:A、B、C...共8位 ; 大學同學:a、b、c...共13位 ; 同事:1、2、3...共16位

尾數1-3無條件捨去、尾數4-6算半桌、尾數7-9無條件進位算一桌

所以上面的例子就是高中同學1桌、大學同學1桌、同事1.5桌,總共3.5桌

這些人基本上是一年內有聯絡,不會接到帖子覺得莫名其妙

一年內都有聯繫的也代表某種程度的交情,出席的機率較高、臨時跳票的機率較低

 

先這樣加加減減,就可以抓出大概又保有點彈性

如果預估桌數是14-17桌,就不要看最多只能容納15桌的場地,這也是所謂的彈性

我們用這種方法估人數,後來雖然增增減減有變動,但是預估桌數和實際桌數一樣唷

--------------沒想到所謂的補充簡直成為正文----------------

耗費大量精氣神在補充,正文要來個簡而言之

(正文都不正文了XDDDDD)

婚禮籌備就是個專案,我自己是把婚禮當作專案在管理(一個職業病的概念)

一個專案在規劃階段就有範疇成本時程考量

這邊要講的是成本也就是預算,和時程也就是schedule(很像廢話的一句話)

我自己有一個excel檔,第一個分頁是預算表,第二個分頁是各重要里程碑

重要里程碑是先列出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例如預定在婚期前11個月決定飯店、前10個月決定新秘

也可以參考非常婚禮的婚禮籌備時間表

之後每一個分頁代表不同主題,例如婚禮小物、婚紗、新秘、婚攝、婚禮主持等

平常看到什麼有興趣/喜歡/覺得之後可能用到的資訊/連結/圖片就會分門別類記錄下來

久而久之,就成了自己專屬的database,也不會有"上次看到什麼現在找不到"的情況

例如,平常爬版看學姐們去婚紗工作室的心得或推薦文,

第一次看到就記下店家資訊,第二次看到就在店家名字旁加一個星號,越多星號代表越多人推薦過

我自己要挑選廠商時,就從這個不準確統計表開始篩選

-----

剛剛提到的預算表,分事前準備的必要花費、儀式+訂婚會產生的費用、迎娶+結婚會產生的費用

每個大項再分細項,然後我和歐文一起討論我們對於某項的預算

表格分預算攔和支出攔,可以清楚看到我們實際預算和花費差多少

這樣有兩個好處,第一,在失心瘋、鬼打牆時看到預算會清醒不少XD

才不會每個都"沒關係啦!一輩子只有一次!!"然後每項微超出預算,最後大超出預算nono~!

第二,實際花費比預算少時會很爽(算什麼鬼好處)

在A項省下來的錢,若B項真的有超出預算,就可以拿A牆補B牆

每有一筆實際花費就記下來,看到累加欄位的數字不斷上升,就會克制大灑錢的衝動(吧)

 

有鑑於上次眾多捧由熱烈推文/寄信希望收到跟新秘溝通造型的PPT

熱情的程度超乎我的想像

這次學乖直接把預算表excel檔放在雲端讓大家下載

連結在此→ 點我點我

可以按自己的方式分大項、或是增減細項唷!

我沒有追求推文數啦! (O.S: 獲得人生第一篇爆文明明就超爽!!)

不過如果真的有幫助到大家,推文讓我知道我也是會很開心der 

有什麼問題也還是歡迎詢問,我的信箱:yvette760920@gmail.com

下次分享一些免費小工具,讓婚前籌備更有趣!(或是更累XD)

大家掰掰~~~

 

 

arrow
arrow

    Ha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